当前字体:[]     字体选择:   

四川省医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长办公会会议纪要

信息发布时间:2013/5/29   信息来源:本站


      2013年3月1日上午,四川省医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长办公会在省卫生厅九楼会议室召开,沈骥会长、张祖芸、李元峰、李虹、廖斌、周京国、方勇副会长参加了会议,石应康、周学东副会长因事请假,省卫生厅医政处焦云智处长,常务副秘书长濮永杰,副秘书长王伟、宋永莉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沈骥会长主持,会议就以下议题进行了审议:


    一、濮永杰常务副秘书长汇报了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情况。


    六年来,省医学会建立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四川省医学会学术活动管理办法》等10余个工作文件,规范了学会管理。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及推荐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新建10个专业委员会,目前共有专业委员会66个;向中华医学会86个专科分会推荐全国委员356人次,现任全国委员183人,其中主任委员2人,候任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13名,常委60名;发展了普通会员48600余人,专科高级会员2625人,单位会员174个。学术活动规模和质量不断提高,组织举办/承办各级各类学术活动901次,继续医学教育培训182次,医疗下乡154次。积极承担政府职能,当好政府参谋助手,完成了962人次四川省医疗美容主诊医师执业资格认定,55项医疗机构新增医疗服务项目技术评审,受理医疗事故技术再次鉴定665例,鉴定523例。在抗震救灾中,多次组织专家深入灾区进行救灾和开展心理咨询和义诊服务,编写地震伤员救治手册,发送3万余册,联合有关单位和企业捐款25万元,捐赠医疗物资价值达800余万元。荣获“中国科协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四川省科协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5.12抗震救灾先进社会组织”。先后两次荣获国家民政部颁发的“全国先进民间组织”,历年被四川省科协评为“年度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沈骥会长高度评价了省医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在四川省医学科技发展及人才培养等工作中所做的大量工作,并提出总结还要不断完善,更加突出工作亮点,要用数据来体现工作质量和工作效力,用横向对比反映在全国各省区的地位和作用,用纵向比反映在中华医学会系列中的学术水平和人才建设,要突出学会在抗震救灾中发挥的作用,在承担政府职能上所做的工作,并要求将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情况图文并茂,汇编成册。


    二、方勇副会长兼秘书长作了《四川省医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五年工作规划》的报告,按照“团结、发展、提高、规范”的原则,提出了省医学会未来五年在组织建设、学术活动、继续医学教育培训、科研工作等方面的具体目标。


    张祖芸副会长对五年规划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要明确一个思想,坚持民主办会的原则,把学会建成我省医学科技工作者之家;


    (二)搭建好两个平台:一个是学术平台,另一个是人际交往、增进友谊的平台;


    (三)抓好三个建设:学会领导班子建设,学会学术组织建设,学会办事机构建设;


    (四)做好四个方面服务:一是服务会员,二是服务专家,三是服务医疗机构,四是服务社会;


    (五)加强五个功能:加强凝聚人才、党政智库、培育人才、服务基层和加强国际国内学术合作的功能。


    其他几位副会长也发表了各自的意见,提出在调研的基础上,做好学会的五年工作规划。要结合全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反腐倡廉要求,全面思考,制定规范化、制度化、具体化和可操作性的规划和目标,特别要加大宣传和执行力度。


    沈骥会长提出五年规划既要有学会的总体工作目标,又要有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学会秘书处要加强自身建设,解决好学会人员编制问题,要从省内四大医院中抽调10人到学会工作,保证学会工作任务全面、高效、顺利完成,实现五年工作规划目标。


    沈骥会长进一步强调学会工作要突出如下重点。一是把发展放在第一位,扩大学术组织专家队伍,体现专家队伍价值;二是要规范制度,秉承学会优良作风;三是服务大局,主动围绕医改、卫生健康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开展好服务工作;四是依靠专家,做好各项承办任务,明确指示由四川省医学会承担四川省二类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能力技术审核和医院等级评审等工作;五是学会要处理好与政府,与医疗机构和高校,与其他学会之间的关系;六是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资源深度利用与业务功能拓展;七是积极办好国际、国内会议,提升四川的医学科技和人才队伍建设在全国和片区的影响和地位。


    《四川省医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五年工作规划》将根据会长办公会意见,重新修改、充实,征求意见后,5月份进行审议。


    三、关于四川省医学会2013年工作要点和四川省医学会2013年活动计划,请按程序征求常务理事意见后,在一周内完成。


    四、王伟副秘书长汇报了修订《四川省医学会学术组织管理办法》的说明。     


    修订的《四川省医学会学术组织管理办法》进一步确定了适用范围和专业委员会的性质;增加了专业委员会委员条件、人数、组成和产生办法;修改了专业委员会选举办法,调整了常委、主任委员、候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当选票数;增加了专业学组(专业协作组)、青年委员(会)章节等。


    会长办公会议原则同意《四川省医学会学术组织管理办法》,并征求常务理事意见,拟于五月召开四川省医学会第二次会长办公会时审定。


    五、各位会长、副会长听取了方勇副会长对《四川医学》杂志换届情况的报告,沈骥会长要求会后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再商议具体方案。



 

    版权信息:四川省医学会   CopyRight © 2003 - 2007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
四川中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www.cmnt.cn
ICP 11024768